云南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科技新闻

“机器狗”从梦想走进现实 西湖区为高校创客厚植创业沃土

发布时间:2020-12-09 21:46:51

11月13日,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员赵逸栋像往常一样到了测试场。眼前,一台名为“绝影”的四足机器人正在稳健地进行爬坡测试,遇到障碍物,它甚至能纵身一跃,小碎步调整好姿态,继续优雅前进。

从2015年在浙江大学读研时开始做研发,到如今已拿到16项专利、荣获多个国际国内科创领域赛事金奖、冠军,赵逸栋始终与“绝影”相伴。“最初在浙大实验室里,我们就开始做研发,团队当时只有7个人、1台样机。后来,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我们能够专注面向行业应用,不断开发机器狗的新特性、新功能。”赵逸栋说。

“科技八点半”活动 (西湖区科技局提供)

“科技八点半”活动 (西湖区科技局提供)

“绝影”不仅能实现上下台阶、倒地爬起、跳跃、自主充电等功能,还具备多传感器融合下的环境3D地图构建和实时定位、自主导航规划与动态避障以及视觉识别和跟随等智能感知功能,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已经达到先进水平。

同时,“绝影”还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它噪声小,几乎无污染,可以在人类身边工作,执行巡逻、安防等任务;也可以代替人类在各种极限环境中工作。例如抗震救灾时人员或者飞机无法抵达的情况下,可以用四足机器人探寻生命迹象;太空探索中,轮式移动机器人可能会被障碍物挡住,但四足机器人却可以轻松越过障碍物。

“目前,‘绝影’已被应用在国内电力巡检、智慧工地、教育科研等领域,未来三五年,市场容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学生到创客,对于赵逸栋来说,变化的不仅是身份。“创业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但能确定的是,自己有了很多改变和成长。”能吃的苦更多了,2017年为了让“绝影”成为“踹不倒”的机器人,他和同事们通宵达旦优化算法;2019年,“绝影Mini”面世,为了控制生产成本、降低噪音,“技术男”走出工作室,奔波多地寻找零件生产工厂,像跑市场一样奔波游说,最终为“绝影Mini”争取到性价比更优的材料。

短短两年多时间,他所在的研发团队,也从最初7人,变成如今的30多人,他们的项目也成为2019年西湖区“325”人才计划资助A类项目。

在西湖区,像赵逸栋这样的高校创客还有很多。西湖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湖区产学研转化日益加速。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孵化高校企业2300余家。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显著,2019年,全区共有专利申请量16000多项,专利授权量7732个,位列全市第一。

“绝影”四足机器人 (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绝影”四足机器人 (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我们始终将区校合作当作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我们成立‘西湖科技创新联盟’,并推出‘科技八点半’系列政企对话品牌活动,整合政府、高校、产业、资本、媒体等多方资源,为西湖区科技创新打造新纽带、新平台。”西湖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今年1~9月科技成果合同交易的数据来看,西湖区成交合同数3508件,占全市的40.71%,技术交易成交额99.95亿元,占全市的38.63%,位列全省前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力量正在重新定义百姓日常生活。在这样一片高校创客汇聚的科创热土之上,产学研融合、政企同心、优质资源普惠共享……科技正在更好造福人民,助力小康。继续拥抱科技创新,小康生活成色还将越擦越亮。

  • 上一篇:澳大利亚和日本合作:计划捕获二氧化碳 封入澳洲海底
  • 下一篇:日本基因编辑番茄将上市 政府:对人无害 不用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