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小庭院种出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17 20:40:44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石麟村的好日子便是依靠这山种出来的。这里的人家都在庭院里留着一小片天地播撒群山的馈赠,并以此栽培出属于自己的财富。

小庭院种出好生活。供图

小庭院种出好生活。供图

记者走进兰谷村民小组罗桂芹家中,听她热情地介绍家里情况:“我家这一小片种着的是重楼。以前田里种着苞谷、烤烟,就把重楼种到院子里了,谁能想到,这个小院子的收成比田里的还高,前年光重楼根就卖了8000块。刚开始我种的少,现在都把院子种满了。等它出苗、结籽的时候,还能美化家里,比栽花种草还省心。我家打算和别人一起在田里合种,慢慢把规模搞起来,攒钱盖个更大点的房子。”当记者问及重楼种子的来源时,罗桂芹望着远处的山说:“我当时是从小水库那边的山上挖来重楼苗的,我们村的重楼可都是山上的野生重楼,价格可高了。后来家里种的这些都是我们用挖来的几棵野生重楼自己养出来的。”

小庭院种出好生活。供图

小庭院种出好生活。供图

讲到石麟村的重楼种植,就不得不提“重楼大户”罗丕强,他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孩子小,不方便出去打工,就想着种重楼赚点钱,反正在家就能种。现在田里每年都有新撒的籽发芽,成熟的根长大,一茬一茬的卖,基本每年都有收入。去年卖籽就卖了两万多块,赚的钱一点不比出去打工少,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完全就是一条适合我家的赚钱路。”

结合村民发展庭院种植的实际,石麟村两委在实施产业项目帮扶时,选择的都是红花这类方便在庭院、家中管理的产业项目。“现在村里人都从院子里慢慢种到田里了,好处看得见,生活有奔头,种重楼都有动力了。”石麟村委会主任白兴标向记者介绍,现在把重楼种植集中在兰谷村民小组和瓦铺村民小组,一共25户,去年卖种子收入10万元,成品药收入15万。种植红花的也有80家,去年收入了30万,全村因此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从最初的庭院“盆景”到现在的“风景”,小庭院种出了好生活。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姚瑶

  • 上一篇:昆明桃源码头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开工 盘龙江游船12月15日起停航
  • 下一篇:云南昭通巧家:开办老年大学 绽放“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