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天文航天

火星表面长这样!“毅力号”传回首批登陆后照片

发布时间:2021-02-20 09:07:50

火星表面长这样!“毅力号”传回首批登陆后照片

美东时间周四下午3:55,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确认,6个月前离开地球、在太空中航行了近3亿英里的“毅力号”火星车在火星成功着陆。这是NASA的第五辆火星车。

随后,毅力号发送回了在火星上的第一批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毅力号着陆的火星耶泽罗陨石坑的景象,以及毅力号在上面的投影。

火星表面长这样!“毅力号”传回首批登陆后照片

火星表面长这样!“毅力号”传回首批登陆后照片

火星表面长这样!“毅力号”传回首批登陆后照片

为何选耶泽罗陨石坑?

去年7月30日,毅力号从佛罗里达州纳维拉尔角空间站搭载阿特拉斯5号火箭升空,在6个多月的时间里飞行了2.93亿英里后抵达火星,并在耶泽罗陨石坑登陆。

据NASA介绍,耶泽罗陨石坑直径约45千米,位于火星赤道以北的伊西底斯平原西缘。约30亿至40亿年前,一条河流流入耶泽罗陨石坑当时所在水域,形成了充满碳酸盐矿物和粘土的沉积物。

任务团队认为,这个古老的三角洲地区可能保存了有机分子和其他潜在的微生物生命迹象。毅力号将在耶泽罗陨石坑的岩石和土壤中寻找微化石,未来十年内的其它火星探测任务将把这些采集到的样本送回地球。

毅力号的任务目标

在未来数周完成一系列测试后,毅力号就将开始对耶泽罗陨石坑进行为期一个火星年(687个地球日)的探测任务。毅力号的目标包括:

寻找在火星远古时期可能支持微生物生存的环境中形成的岩石,或被微生物改变的岩石;在适宜居住的环境中寻找可能存在的远古微生物迹象;探索火星的地质和气候特征,以及测试从火星二氧化碳大气中产生氧气的能力,为未来机器人和人类探索火星积累技术等。

火星大气非常稀薄,而且二氧化碳含量高达96%。人类不能直接呼吸火星大气,但二氧化碳的存在,让人们看到了制取氧气的希望。假如能够用火星大气制氧,未来的火星基地就可以自己解决呼吸问题,还可以支持更大规模的火星科考与资源开发。

毅力号

火星表面长这样!“毅力号”传回首批登陆后照片

这张摄于2020年2月10日的NASA说明图,展示了毅力号探测器的样子。毅力号大约3米长、2.7米宽、2.2米高(不含机械臂),耗资27亿美元,重约1026千克,大小相当于一辆小汽车,是迄今美国航天局建造的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火星车。

据NASA介绍,毅力号搭载了7种主要科学仪器以及精密的样本贮存系统,其带往火星的相机数量为历次火星探测任务之最。

毅力号还携带了一架小型直升机“机智号”。直升机重1.8公斤,高0.5米,螺旋桨直径1.2米,由两个反向旋转的螺旋桨提供升力,靠顶部的太阳能板充电。每次最长飞行时间90秒,最长飞行距离300米,飞行高度约3米至4.5米。

机智号将成为首架在其他行星飞行的直升机,任务团队将通过它验证在火星大气层飞行所需技术,为研发未来机器人或人类探索火星时携带的先进飞行器打下基础。

此前,阿联酋的希望号探测器和中国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抵达火星。天问一号于今年2月10日成功环绕火星,完成一次轨道平面调整,目前运行在环火椭圆轨道。在开展为期约3个月的环火探测后,天问一号将择机着陆火星表面预定区域。

2023年,欧洲航天局的罗莎琳·富兰克林漫游车也将在火星着陆,这辆火星车上将搭载一个可钻入地下数米的钻孔机,探索那里可能存活的远离地表恶劣环境的生物分子。

  • 上一篇:阿联酋火星探测器发回第一张火星照片
  • 下一篇:天问一号:为登上火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