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科技接棒,瞭望塔用“天眼”延续新的使命

发布时间:2021-02-26 16:03:49

说起吴山,老杭州人的烟火气大多聚集于此,绵密又浓稠。

都说上吴山,九条路。走进十五奎巷,行至过半,右拐进狭小的“晓霞弄”便是其中一道。踏着青石台阶上山,经过一家茶馆之后,往右观察,便能望见一座近30米高,呈水泥灰色的八角楼。老杭州人行至此处都知道,吴山瞭望塔到了。

如果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仁和县知事向商绅募款,并在吴山东岳庙前建起望火楼来算,这座吴山瞭望塔已有114年的历史。

百年之期对于杭城来说,无疑是沧海桑田般的变化,这座消防瞭望塔同样如此——在经历了启用、兴盛、改造以及一段时期的沉寂后,瞭望塔也随着杭州吴山消防救援站的正式投入使用,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城隍山上看火烧”

曾是古代“灭火神器”

杭州伢儿从小就听过一句本地俗语:“城隍山上看火烧”,用文言来说,就是“隔岸观火”,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吃瓜”,多少有点幸灾乐祸的意思。但真正的“城隍山上看火烧”,是正能量的。

过去,吴山的地理位置不言而喻,它傲居城市中心,居高临下,大半个杭州城尽收眼底。清朝光绪年间,这座吴山火警瞭望塔便借势而生。

最早,吴山火警瞭望塔为木结构塔楼建筑,高约十几米。塔上挂铜钟一口,便为火警的信号钟。在接下去的数十年中,瞭望塔进行了连续的升级改造,工作方法仍大致相同:瞭望手观测到烟火,紧急鸣钟二三十下,各地救火队伍就会做好准备。

今年已经八十多岁的沈志松老人曾是一名消防战士,年轻时候吴山上的火警瞭望塔,他没少爬。他到现在还记得,一九五几年那会,瞭望塔迎来翻新,首次从木头变成水泥,并增高到20多米,视野也进一步开阔。他记得特别清楚,从窄梯爬上顶层,用望远镜观察,往南望见萧山;朝北可眺望拱宸桥;往东,大片农田只有清泰门能认得清;至于西边,由于被群山遮挡,就看不到什么了。

当时杭州每个区只有一个消防队,瞭望塔上发现火灾怎么办?上城区敲一下,下城区就敲两下,遇上大火,赶紧敲乱钟。

直到1964年瞭望塔再次重修,成了如今的八角形格局。再往后,消防钟退出了历史舞台,塔里配备了无线电对讲机和40倍望远镜,可眺望的视野却越来越“短”了。

等沈志松退休前,也就是2000年前后,如果塔上能看到浓烟火光,说明火势确实不小。此时的瞭望塔,已经彻底成为一种辅助设施。2002年,当最后一批驻扎的消防官兵撤离之后,吴山瞭望塔彻底空出来了。这一年,吴山瞭望塔也成了杭州的文物保护点。

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消防瞭望塔就此沉寂下来。沈志松前几年空的时候偶尔还会爬上吴山,到瞭望塔门前走一走、看一看。他当时还有些遗憾,塔楼被不少百年银杏树围住,想拍下消防塔的全貌都有些困难。

历经沧桑见证历史

瞭望塔纳入消防中队

今年1月1日,全新的吴山消防救援站正式投入运行,现有消防员5人,并担负日常巡查、初期火灾扑救、消防预警等职能。百年历史的吴山瞭望塔,自然也融入进了这个崭新的消防中队里。

记者了解到,这是杭州目前为止最新也是人数最少的一个消防站。 “我们虽然人数少,也没有配备大型的消防车,但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却不小。”吴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张伟明介绍,站内配备了全地形消防摩托车一辆,搭载背负式细水雾三套,还有无齿锯,机动链锯等破拆工具,防坠落辅助套件、绳索、便携式担架等山地救援装备。“景区里遇到一些游客需要紧急救助时,我们也能及时出手帮助。” 张伟明说。

昨天上午记者在吴山消防站采访时,正好有一位阿姨带着自己孙子、孙女走进来拍照合影,阿姨比孙女还要激动。这位阿姨姓余,她说自己从小在吴山脚下的元宝巷长大。余阿姨原本和老伴带着两个小孩到吴山上的十二生肖石玩耍,路过瞭望塔一看,竟然开着门,便走进来看看。

“虽然我住在吴山脚底下几十年,可这还是头一回走进瞭望塔。”一边参观瞭望塔,余阿姨有些感慨,“小时候我们小伙伴们爬上吴山玩,一眼就看到这个塔,跟现在几乎没什么变化。不过以前要不就是有铁将军把门,要不就是里头有人在工作,现在能走进来看看,也算了却心愿了。”

不少老杭州人喜欢来吴山锻炼、喝茶,说起这座瞭望塔,他们饱含感情。一位大伯指着新消防站旁边的中兴东岳庙,说这里头有些文物都是明朝传下来的,还有一对古楸树,也有五百多年历史。虽然瞭望塔和中兴东岳庙相比还是“小年轻”,但大家都希望瞭望塔能继续保留下去,因为它也见证了杭州城的一段历史。

从“人眼”到“天眼”

“老革命”有了新使命

现在登上瞭望塔的塔楼,仍然可以360度俯瞰杭州主城区。从西湖到武林,从钱江新城到奥体中心,都能一览无余。不过,瞭望塔今后可不需要人眼去目测火灾了。杭州景区消防大队教导员吴康告诉记者,真正起到大作用的装备,还是安装在瞭望塔塔顶顶部的“吴山天眼系统”。

“吴山天眼系统”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吴山“登高”特色,探索的一套全新的AI赋能消防预警系统。在视频监控功能之外,通过在瞭望塔部署鹰眼摄像机、热成像摄像机等技防设备,并利用热成像、AI视频技术实现辖区烟火预警,实现辖区内的全天候高低空自动火灾巡检。

简而言之,就是这个部署在瞭望塔最高处的“黑科技”摄像头,将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扫描所能拍摄下的环境,并通过热成像和AI视频技术进行烟火预警,拍摄覆盖范围理论上可以达到30公里。

消防员举例说,比如西湖大道某建筑,甚至一栋建筑内的某户人家起火,天眼系统在巡检到之后,将会进行定位和放大拍摄,通过热成像设备第一时间确认具体起火的位置,并将信息提供给一线消防人员以及后方指挥平台,有效提升辖区火灾预警能力。

这一套天眼设备,无疑让百年的瞭望塔延续了新的功能和使命。当科技开始接棒,城隍山上“看火烧”的故事也会继续讲述下去了……

  • 上一篇:八旬老人落了包,杭州民警巧追公交车
  • 下一篇:“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两名被告人被公诉 当事人:有结果后这个事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