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市场监管“碰壁” 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17:31:16

去年10月,南宁经开区金凯市场监督管理所(下称金凯市监所)对南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下称安管协会)进行检查,发现该协会在培训安全生产上岗资格证时,涉嫌缩短培训课时,收费方面也存在问题,于是立案调查。然而,直至今年2月份,南宁安管协会才配合调查,其理由是金凯市监所属越权执法。(2月28日 南国早报网)

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价格及收费情况进行监督和调查,是职权范围内的应尽之责,这无可厚非。金凯市监所从去年10月对南宁安管协会培训收费及课时提出疑问,并立案调查,这在常人看来,合情合理合规。然而,南宁安管协会以对方越权执法为由拒绝配合调查,期间“僵持”长达数月,监管“碰壁”到底是因为什么,恐怕需要理清楚,给个说法。

从新闻报道看,安管协会的“上家”较多。在机构设置上,协会已获民政部门批准成立,在合法性上有程序背书;在课程设置上,应急管理部门制定教学大纲,培训课时受该部门监管;在培训服务方面,市发改委也作出“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等安排……多头监管、多头治理,在现实中其实很容易出现“九龙治水”的局面。这也是南宁安管协会以“我不该你管”而拒绝配合调查的直接理由。

我们姑且不论安管协会由谁监管的问题。相信相关部门会进一步作出优化和调整,让全市40多家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阳光下运作,每一步行动都接受相应的监督和管理,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行业培训。当前人们关心的是,南宁安管协会是否存在乱收费和随意缩短课时等问题。在市场行为中,“明码标价”是基本的规则。即便培训机构拥有自主定价权,也要对课时费、培训价格明码标价,让费用收的清楚、交的明白,让课程如数兑现,而不是脱离约束,成为“真空地带”。

南宁安管协会是否按照制定的培训价格有规划性收费,实施的是“明码标价”,还是“坐地起价”?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也提出了自身的疑问,以立案来履行监管责任。真相究竟是什么,相关培训机构不妨站出来走两步。“自证清白”也不难,把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安排,以及定价的标准和相关依据拿出来,接受职能部门的验证,究竟有无乱收费和违法行为,就一目了然。如果没有问题,不仅可以打消公众的疑虑,也有利于自身的经营和运转,维护好声誉和口碑。

况且,此案目前还处在调查取证阶段,相关部门还未完全认定该协会存在乱收费和课时缩短问题。然而,面对基本的调查取证,南宁安管协会都表现出不情愿、不配合,这其中究竟在担心什么?如果金凯市监所属越权执法,那么真正的监管方又是谁?这样的问题不该拖得太久。

南宁安管协会培训收费问题是否符合市场行情和行业规定,还需要深入调查,事情久拖一日,消费者就多一日 “被蒙在鼓里”。从市场监管部门立案,到相关培训机构配合,中间跨度数月,如果真存在违法收费问题和私自缩短课时情况,侵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打通“梗阻”,深入细致调查,把事实尽早公之于众,不让消费者“受伤”。(周栀佑)

  • 上一篇:阳朔县举办元宵节系列活动促旅游发展
  • 下一篇:广西靖西:皮卡车坠下百米悬崖 消防紧急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