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逆行高速进小区 折射“地产先行”理念须扭转

发布时间:2021-03-01 17:35:52

由于规划中的两条道路迟迟没有动工建设,大半年以来,南宁新城之光小区业主只能迎着桂柳高速公路安吉收费站驶出的车流逆行回到小区。2月27日下午,记者从大唐三路和大唐五路项目建设方了解到:目前,两条直通南宁新城之光小区的道路正式动工建设。(2月28日 广西新闻频道)

事实上,2020年4月份,新城之光小区业主就在“领导留言板”向南宁市政府反映了这一问题。据报道,新城之光一期交房定于2020年6月,购买房产时销售人员跟业主说有一条政府规划的道路从西津地铁站通往新城之光小区门口,并在一期交房时修建好。但交房时,通往小区的道路却未修建,业主只能逆行安吉高速路口回家,既不安全也属违规行为。

承建公司解释,这两条规划路迟迟未能动工建设是因为这一片区的控规修编成果没有落地。去年年底,在控规修编成果落地后,开发公司就办完了建设大唐三路和大唐五路的前期手续。虽然说,这一原因客观存在,背后却暴露出“地产先行”的粗放型开发模式存在的弊端,这亟须从根源上扭转。

不少业主都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在购房之前开发商一个劲地宣传:这里将会配套双语幼儿园、超市、三甲医院;这里将建成最大的商业街;那里将会建成最大的影城……听过之后,也许你如沐春风,眼中充满了惊喜,藏不住的渴望挂在了脸上,一高兴一拍手,马上签了合同。结果到了交付的时候,该有的项目配套啥都没有,甚至无路可走。以上就是“地产先行”的开发模式给业主带来的无尽困扰和焦虑。

不难看出,地产先行是指房地产等相关项目在一片片荒地上先建起一座座洋房、别墅、住宅,等有人来买房之后,其他配套设施在渐次入场。在此模式下,一批又一批的业主入住进来,却发现当初说好的配套迟迟未能兑现,其结果只能透支开发商的信誉和形象,也造成一定的社会矛盾和维权纠纷。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日渐趋于良性,地产先行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显然已不适合当下发展的需要。事实表明,配套设施越来越成为影响购房者置业的关键因素。以配套反哺产品的开发模式日渐成为时下品牌地产企业开拓疆野的新法宝。可以说,配套先行,在促进人口导入、激发区域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医疗和交通配套能提升业主的居住舒适度,商业配套能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扭转“地产先行”的粗放式发展理念,开发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强调产品居住属性,提升业主实实在在的居住体验,赢得口碑,由此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透过现象看本质,南宁新城之光小区楼盘建成后半年多没有路,也值得政府部门反思,加强监管。其中,控规修编成果不能滞后,为矫正“地产先行”、大力推行“配套先行”提供制度保障。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快建设进度。如今,开发公司已经表态,政府也应切实发挥监管能效,确保南宁新城之光小区两条道路项目的建设资金足额到位,确保能够在8月份之前建成通行,让广大业主安心居住,共享发展成果。(张忠德)

  • 上一篇:未来一周梧州多阴雨天气 气温起伏较大
  • 下一篇:北海合浦供电局:严阵以待 护航“两会”保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