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庆元左溪五个大学生村官开微店卖“生态”

发布时间:2016-03-20 18:03:06

左溪镇地处“中国生态第一县”东部,两省三县交界地,早在2008年就取消工业指标,专注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生态农业。大学生村官吴敏是左溪本地人,从宁夏大学体育和工商管理双学士毕业后,放弃了赴城市当教师的机会,回到农村,带领乡民卖生态。

一回到农村,颇具经营头脑的吴敏就发现了商机:何不把大山中的生态农产品放到微信上卖?他和左溪其他4个同龄大学生村官胡水芬、练雪平、朱栩栩和吴云梅一拍即合,从去年10月开始,打造出“五个村官”微店,统一设计商标,开设各村服务站点。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吴敏负责设计和微商培训,英语专业毕业的练雪平负责宣传推广,环境专业毕业的胡水芬负责农产品可溯源和产品检测,5个大学生村官各司其职,各展所长。

走进左溪村服务站点,统一的网店设计和包装,不逊于“赶街”“村淘”,除了微商卖山货外,还有贴心的网上代买、缴费、亲情连线、收发快递和农村创业等服务内容,像是让山里农民走进了城市亲戚家。服务站点二楼即是绿色农产品检测中心,检测出的农产品无污染、无农残,才可快递发货。

偏远乡村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这里的绿色农产品迅速成为了畅销货。据统计,仅微店开业半年时间,“五个村官”就为左溪农民代卖839单,合计销售12万余元。

如今,随着微商平台的逐步壮大,左溪的特色农产品基地也初具规模。在大学生村官朱栩栩所驻的印浆村,一个30多亩、2000多株的猕猴桃基地今年进入了投产期。

朱栩栩说:“这里的猕猴桃,全程质量可控。以后,将会被打上二维码,论个销售。”

现在,亲眼看见5个年轻人热火朝天地在大山深处开创出全新局面,越来越多的左溪农民找到他们,寻求帮助和合作。

“接下来,‘五个村官’打算卖油茶、香菇、高山蔬菜,并和镇政府一起合伙卖旅游。”吴敏说,对左溪镇美丽乡村运动休闲周的微信宣传,就是一次农旅结合的新尝试,借此卖风景,卖美食,卖生态农产品。

  • 上一篇:企业如何“归零翻篇”谋发展 云和工业园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大讨论
  • 下一篇:台州籍科学家发现“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