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十三五”期间高中不纳入义务教育 今后会逐步实现

发布时间:2016-03-23 22:58:32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周国芳) 10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是否延长义务教育”问题,袁贵仁表示,“十三五”期间仍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再逐步实现免费。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邀请了独立的第三方对中国的教育发展进行评估,评估的最主要结论是: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至于九年义务教育,袁贵仁表示:“我们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而是将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

为何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袁贵仁解释说,“现在还有‘择校热’,这就意味着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还不均衡。可以想见,如果我们现在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均衡配置就是很大的难题。”

不过,“十三五”规划草案已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们有些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高中全部实行免费,甚至对学前一年也实行免费。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表示非常支持也非常赞同。”袁贵仁说,尽管现在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是高中阶段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关于高校转型,袁贵仁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培养理论型、学术型人才的学校比较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学校比较少,学校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

“我们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高校转型的关键是调整专业设置,像工科、理科等专业培养成本高,有的学校就设得少,这个结构和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尽匹配。”袁贵仁说。

农村教育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袁贵仁表示,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要把农村教师队伍建好。“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此外,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对所有的乡村教师都进行生活补助。”

  • 上一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竞争性国企国资比例别设底线
  • 下一篇:山东省级“三公”预算同比降近两成 四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