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小卖部的 “天价” 是垄断的 “身价”

发布时间:2016-03-23 23:28:02

近日, 一张广西南宁三中小卖部经营权竞拍现场图在网上疯传,引人注目的是173万元/年的成交价。 有网友算账, “扣除假期和周末, 每天要将近4万元的营业额才能保本。 ” 据悉, 该校确实委托某资产管理公司, 面向社会对小卖部进行公开竞价招租。 共有8名竞价人参与竞争, 经过44轮的竞价后, 以173万元成交。 (3月13日人民网)

中学小卖部的租金, 拿钱的是学校, 出钱的肯定是学生, 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 这一点毋庸置疑。 于是, 租金高就有可能转变为物价高, 或者是产品次。 虽然在商言商, 租金低也不一定就物价低、 产品好, 但租金高显然更加剧了价高质低的可能性。 学校会不会因为收了比较高的租金不好意思再去严格监管, 或是为了来年继续维持高租金而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那是值得警惕的。

有人质问公立学校拿这笔钱去干什么? 其实, 173万元对这所学校来说, 不是一个大数目, 既然公开拍卖, 成交价社会尽知, 想必很难由校领导私下瓜分; 相反, 如果不是这样的公开操作, 拿到小卖部经营权的人, 倒是肯定少不了要给校领导行贿送礼。 在另一种意义上, 既然学校里有小卖部的资源,学生也有校内购物的需求, 这个资源就不应该被白白浪费, 指责学校过度商业化是没有道理的。

相比质问学校的商业化, 更有意思的话题其实是, 中学小卖部的经营资格为何值钱? 地处校内的独特优势是一个理由, 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关门办学模式下的垄断。如果学生可以去校外购物, 校内小卖部的租金必然会一落千丈。 凡是封闭办学的, 校内小卖部油水就厚租金就高, 这是常识。 学校关上大门, 事实上等于设置了一道寻租门槛, 形成了垄断经营。

所以, 中学小卖部拍卖的不是别的, 而是垄断经营的资格。 当学生被剥夺了选择的权利, 无论是173万元还是173元, 那必然都是贵的; 无论173万元是谁拿了或者谁分了, 那都是不该得的寻租市价。 一方面关起校门搞垄断, 一方面公开拍卖搞市场, 中学小卖部是个很好的案例。 因为这样的事情, 在很多垄断性行业都存在。 只不过, 中学小卖部是 “为了学生安全” , 而那些庞大得多的垄断企业, 则是 “为了国计民生” 。

  • 上一篇:份子钱改为企业和的哥协商 济南难降-山东新闻-齐鲁晚报网
  • 下一篇:聚焦3·15:国外用来炼油的油鱼假冒成鳕鱼卖 想吃还真不敢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