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绵竹年画艺人川大上课学啥? 首堂课先学美术鉴赏

发布时间:2016-03-24 05:46:33

3月22日上午8点半,绵竹年画艺人李春林和50多名同学准时坐进四川大学的教室。作为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普及培训计划”四川大学首期普及培训班的学员,他们将离开熟悉的年画工作台,在课桌前度过一个月。

工匠艺人变学生,他们会学些什么?擅长学术理论的高校教授,能不能和这些埋头一线的学员成功“接轨”?记者走进课堂和他们一起听讲。

第一堂课,不教年画教理论

“人生活于什么?梁启超先生说,生活于趣味!”“人类为何需要艺术?因为总有一种情感无法用语言形容!”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担纲第一堂课的老师。他一开口,教的不是画年画,而是《传统美术鉴赏》。

什么是汉唐雄风?黄宗贤向学员们展示了咸阳霍去病墓室里的虎雕影像,简单的雕凿,一块顽石有了生命感;什么是雍容华贵之美?他让大家欣赏唐代昭陵六骏。原来除了最具代表的仕女像,就连昭陵雕刻的战马也是无比壮硕……一个个例子直观形象,学员纷纷挥笔记录。精彩之处,学员们不时爆出阵阵掌声。李春林感叹:“原以为培训还是教我们画年画,没想到还有美术修养理论课。”年画艺人闫莉莉则悄声说,“现在我对如何欣赏美有点感觉了。”

  传技更传艺,启发创作

“人类为何需要艺术?”“艺术的趣味从哪里来?”除了如何鉴赏传统美术,黄宗贤还进行了更深入的叩问。这些话题,对于来自民间的年画艺人是否过于抽象?可当黄宗贤阐释完,现场竟然爆出一阵热烈掌声。学员刘小玲说,“以前我们只知埋头画画,现在发现,原来画画就是在感受美、创造美。”

而这正是非遗培训班的目的之一。黄宗贤说,培训非遗传承人,不仅要从技法上夯实基础,更要开拓其视野,提升艺术修养,最终启发他们的创作。非遗传承人进高校培训,是文化部为解决非遗传承制定的一项重大工程。被选中的全国57所高校,每个项目培训前都必须报出详细的培训计划,获得通过后才可实施。

为了给非遗传人定向“输血”,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不仅抽调了业务能力最强的老师担纲培训,并且全体到绵竹调研。培训班开设的素描、白描、年画创作等课程,也将全部围绕非遗主题。此外,学院还将邀请年画专家以及非遗专家共同授课,以提升学员专业技能。

  • 上一篇:糖酒会带热成都酒店业 今年酒店预订率同比增长25%
  • 下一篇:行人被电动车撞倒后遭车碾死 两车各承担五成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