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看见”绘本的文学性 周晓枫绘本作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9 21:38:24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高凯)由北京市文联和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3精品研推工程第五期”周晓枫绘本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本次会议以作家周晓枫首套童话绘本为研讨对象,邀请了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作家参会。

周晓枫,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曾出版过散文集《巨鲸歌唱》《有如候鸟》等,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奖。

周晓枫此次尝试绘本创作,与优秀插画家合作,以文图结合形式为小读者开启奇妙的文学之门。当天研讨的这套童话绘本由《领着动物逛动物园》《担心养不活却养活了自己的小猪》《漂漂亮亮又没人要的东西》《一个特别特别慢的特快专递》四册童书组成。

周晓枫创作的绘本。郭奕洲摄

周晓枫创作的绘本。郭奕洲摄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在会上谈到自己对《一个特别特别慢的特快专递》等四册童话绘本的阅读感受。她认为,周晓枫的绘本是带有母性的写作,作家用慈悲的襟怀去创作,把一些相反相成的、矛盾之物经过童心的再创造达到一种和解。

北京师范大学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晖表示,这套绘本故事内容及文字表述充分、完整,图画表现具有个性,富有动感,整套作品的文学性尤其饱满。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认为,周晓枫的散文在中国当代文学界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而在儿童文学当中,她试图站在儿童视角理解世界,这套绘本最珍贵的一点是给孩子提供了另外一种理解世界的角度。

周晓枫当日表示,自己此番计划写十六本绘本,现在已经完成了八个故事。“我由衷感觉儿童文学不容易写,我永远假装不了一个孩子,但我可以成为一个充满渴望、好奇、变化,也期待奇迹的孩子。它让我获得写作上逆生长的能力。”(完)

  • 上一篇:《大变局与新战略:作为世界新图景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 下一篇:作家孙甘露:文学写作要永远抱有学习的心态